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行动简报第30期丨iWill志愿者联合行动

发布人: 北京博能志愿公益基金会 发布时间: 2020-06-19

行动简报第30期丨iWill志愿者联合行动


iWill行动研究报告暨志愿者参与突发公共卫生事件

行动机制与策略专家研讨会在线召开

      京鄂iWill志愿者联合行动自1月23日启动至今,动员了2300多名志愿者,直接为受疫情影响的2万多名京鄂和其他国内外在地居民提供了社会心理、医疗健康、防疫知识和生活指导等专业志愿服务。通过跨界协助探索社会力量参与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救援之道,iWill联合行动开创了在线平台社群服务的“三线+三师联动”模式,取得了预期的服务效益。

      通过iWill联合行动的实际行动轨迹以及志愿者抗“疫”的经验,项目试图探索出一条社会力量尤其是志愿者参与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机制和策略的道路。在三一公益基金会资金支持下,北京博能志愿公益基金会与中华女子学院社工学院、卓明方舟减灾事业发展中心、北京奇点公益信息技术服务中心等共同合作产出《志愿者参与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行动机制与策略》和《信息平台建设方案》两个重要行动报告。《行动机制与策略》是研究政社协作机制和公共政策影响,体现专业志愿的核心价值观,同时作为社会力量参与疫情抗击、与未来参与其他重大突发公共事件的治理提供科学的参考;《信息平台建设方案》则是针对联合行动的实施情况,回顾联合行动流程,对平台信息管理与技术应用工作进行优化、评估和总结,并针对未来iWill联合行动平台提出解决方案建议。

      为了让这两份报告切实有效且在将来具有借鉴性和普遍推广性,iWill志愿者联合行动项目组邀请来自于政府机构、高校、研究院所、社会组织等多领域专家和志愿者伙伴们共计34人,于2020年6月12日腾讯会议线上召开专家讨论会,请专家们对报告初稿内容进行研讨与评论,并在此基础上,对即将于7月初召开的iWill志愿者联合行动论坛的议题征求专业意见。

      研讨会中,三一公益基金会项目经理郭琳表达了对iWill项目成果的认可,线上公益的形式也为公益组织参与服务提供了探索和尝试。北京博能志愿公益基金会理事长翟雁介绍了iWill志愿者联合行动的背景,女院社工学院院长王婴教授和奇点公益理事长李昂达分别介绍了报告的构成和理论支撑。随即专家学者们针对报告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并提出了许多中肯且具有参考价值的专业意见和建议,比如进一步明确报告的目的和意义以及面向的对象群体;相关的理论和逻辑框架是要完善的重点;提炼出新知识和新理念;要把构成行动研究的重要因素如动力机制、内在机理和策略选择明晰化;突出联合行动的特殊性和普遍性;报告不能只考虑有限范围经验,要从社会、国家和时代等大的背景下,从不同角度和不同层面去考虑等等。总体说来,大家从研究的基本目标、逻辑框架、理论和概念的界定、知识体系的构建等方面各抒己见,不仅对行动对象、要点、因素等提出建议,也从参与者、故事点、具体情节都做了分享和内容的补充。项目课题组将充分消化和吸收专家们的意见,融入到报告完善中,争取下一步更好的呈现。

WechatIMG264.jpeg

WechatIMG265.jpeg

     研讨会最后环节是针对iWill志愿者联合行动论坛的议题,征求专家们的意见。专家们提出论坛议题可围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下和疫情防控常态化的情况下,从志愿服务的问题和挑战、独特性、知识性、可触达性等等方面考虑议题。项目组将根据专家们的意见稍后确定7月初iWill项目论坛的议题,届时我们期待更多的智慧思辨和知识共享。


菠萝之家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