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志愿服务标准化建设|志愿服务标准体系及志愿服务标准研讨分论坛顺利召开

发布人: 北京博能志愿公益基金会 发布时间: 2022-11-16

1028日至29日,全国慈善事业和社会工作标准化技术委员会 2022 年工作会议暨慈善事业和社会工作标准体系研讨会胜利召开。

Picture1.jpg


由北京博能志愿公益基金会承办的“志愿服务标准体系”分论坛及“志愿服务标准研讨”分论坛作为全国慈善事业和社会工作标准化技术委员会 2022 年工作会议暨慈善事业和社会工作标准体系研讨会的第三和第四分会场顺利线上举办。

Picture2.pngPicture3.png

来自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华北电力大学、中宣部志愿服务促进中心、北京市志愿服务指导中心、团中央青年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广东省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等志愿服务领域的实务专家、高校教授、行业代表、标委会委员代表、企事业单位代表及标准起草单位代表、起草团队成员、专业志愿者等20余人线上参会。

Picture4.png

本次研讨会重点对志愿服务标准体系和行业标准《志愿者招募和培训工作指南》两项主要内容进行深度探讨,展开建构性的多方对话。

1028日下午志愿服务标准体系研讨会上,北京博能志愿公益基金会理事长翟雁系统介绍了志愿服务标准体系的编制说明,分别从志愿服务标准体系总体结构、标准分体系说明和志愿服务标准体系明细表三个方面详略得当地展开汇报。随后,在北京师范大学陶传进教授的主持下中国农业大学张晓红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所助理研究员宋煜研究员、华北电力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教授朱晓红教授、广州市老人院院长常广财、广东省社工与志愿者合作促进会会长谭建光教授、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研究院执行院长汪亦兵等多位与会专家针对志愿服务标准体系展开热烈研讨,审议专家们从宏观到微观、从理论到实践、从普遍到具体、从历史到当下等广视角多维度兼包容、重适用助发展的立体指导方针下展开全方位探讨,积极提出专业意见和建议,以期达成共识,推进后续志愿服务体系标准化建设工作有序进行。

Picture5.png

1029日上午的《志愿者招募和培训工作指南》征求意见稿研讨会上,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所助理研究员宋煜,主要从指南的编写背景、调研依据、总体结构和主要内容等方面进行了详尽的说明介绍。随后,与会专家分别对《指南》提出适应性建议。其中,彭艳女士首先从具体细节入手,强调《指南》操作过程中的可实施性、严谨性与规范性。接下来,谭建光教授、陶传进教授、张晓红教授、常广财院长、朱晓红教授汪亦兵院长、曹仕涛处长等数位与会专家分别从功能评判、标准类型、撰写规范、推广实施适用延伸等多个维度对《指南》的宏观框架及具体内容展开研讨。起草单位成都爱有戏郑州馨家苑及深圳正阳的代表从一线服务实践需求的角度与专家展开热烈对话标委会委员代表从标准起草规范角度与行业代表交换意见。讨论过程中起草组专家针对集中问题一一给予回应并将对各方提出的意见建议认真归纳总结,进一步完善指南编制工作。最后,陶传进教授总结发言指出,本次研讨会就志愿行业服务标准规划展开了充分的批判性思考,将其作为审思性对象进行建构,与会的各领域专家们从一线经验到逻辑思考开展了充分的思维碰撞,为起草团队提供了丰富的基础素材,一些改进性建议已经达成。翟雁补充说明本次研讨会十分注重适用性的反馈意见,呼吁与会各方能够一同促进志愿服务行业生态系统的健康发展。

本次研讨会恰逢二十大胜利结束,志愿服务标准的研讨既是对二十大报告“完善志愿服务制度和工作体系”相关内容学习的具体着眼点更是社会组织结合各自工作领域,按照二十大报告的指导,开展相关领域工作、贯彻二十大报告精神的一种实践方式,将对志愿服务参与乡村振兴、人民健康、绿色发展、第三次分配等提供规范有序的技术性指导工具,筑牢、做实志愿服务高质量发展。


菠萝之家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