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桂花时节再志愿 公益委员共创时

发布人: 北京博能志愿公益基金会 发布时间: 2021-11-03


2021年深秋,桂花飘香的季节,北京惠泽人公益发展中心志愿者培训团队受邀来到阿里巴巴西溪园区,与阿里巴巴第四届公益委员们一起,对公益方案进行共创优化,共话公益。1023日星期六清晨,踏着晨光,惠泽人志愿者培训团队与阿里公益委员们带着自己对公益的初心和期许,走进了会议室,也开启了全天的公益共创之旅。

image.png

1:阿里与惠泽人培训团队认真准备


PART1:  启航:共启公益愿景

阿里公益的志愿者经理壹东首先开场,通过视频回顾公益委员们40天的竞选历程,描绘阿里公益愿景,明确公益委员使命所在:唤醒及带动更多阿里员工和公众参与公益“人人三小时”,用热情和专业服务社会。


PART2: 知己:我们的公益初心

惠泽人 i志愿学社培训总督导叶颖老师带领公益委员们回顾自己的公益初心,通过冰山理论框架,让公益委员们增加对自我的认知,同时也增强了公益委员彼此相互的了解与联结。接着通过团体冰山,将个人公益目标融入和汇聚到团队公益目标里面,实现1+1大于2的功能。为实现阿里人的公益愿景打下坚实的基础。

image.png

2:破冰启航--我们是最棒的


image.png

3:闪电演讲-我的公益初心

image.png

4:团体冰山--我们的公益初心

 

PART3: 知彼:公益那些事

做公益并不易,身经百战的翟姥姥带领公益委员们——“那些年公益那些事:吐槽大会”。大家积极发言,会议中途连话筒都坚持不住“罢工”啦!

委员们积极的声音环绕在会场,大家都纷纷站起来发表自己的看法,翟姥姥认真地聆听并仔细记录着大家的看法。

image.png

5:北京博能志愿公益基金会理事长翟雁老师引导“吐槽”

大家太忙了,“没时间”做公益;怎样让大家都有继续做公益的动力?信息不对称的问题如何解决?如何激励志愿者?公司业务与公益边界问题……大家纷纷提出自己的看法和见解。一张一张写着大家想法的便利贴贴在了小白板上,在大家的畅所欲言下,“吐槽”的成果异常丰富。

image.png

6:“吐槽”大会成果

翟老师根据大家的“吐槽”的问题,引出公益-慈善-志愿,与CSRProBono的相关概念及其背后的理念,与公益委员们重点讲解了公益好项目的基本逻辑框架和五个标准,帮助大家以公益创投人的视角发现和动员社会公众与员工参与公益活动。

 

PART4: 百战不殆--团队公益共创

下午开始了公益共创之旅,从个人的公益项目到团队一起共创优化,公益委员们变身“公益魔法师”,根据好项目的五个标准,脑力激荡问题交锋,为公益项目“点石成金”。

image.png

7:公益委员“点石成金”

 

PART5: 公益为桨理想为帆乘风破浪

工作坊最后,把一天的成果进行转化,变成未来的行动计划,做到“知行合一”

在“公益集体雕塑”环节,大家纷纷展开想象,有说自己是“公益小精灵”的,也有愿意做“伞下小蘑菇”的,大家丰富的想象力和形象的展示更加淋漓尽致地展现着各位公益委员们的风采。

image.png

8:公益集体雕塑

image.png

 9:我的公益我的团--公益委员合影

快乐时光总是短暂,一天的活动开阔了公益委员的视野,大家也共同为解决公益当中碰到的问题集思广益,提出了各种解决办法。未来阿里公益委员们将带领更多的人参与公益,

将人人公益的理念推向全社会,呼吁人人公益3小时,让公益行动改变自己、改变生活,唤醒更多人的善意、善心和善行,同时带动亿万的用户参与,让每个人都能用点滴行动参与公益,为世界带来微小而美好的改变,实现“天更蓝、心更暖”的愿景。

  最后特别感谢现场两位助教志愿者:张巧琳和杨子墨,她们以饱满的热情和周到的服务,为培训现场提供餐饮、助教、影像拍照和制作等专业服务。用她们的爱心行动,实践并传播志愿精神!


新闻稿撰写人:杨子墨(惠泽人志愿者)


菠萝之家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