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2022全球专业志愿服务周

发布人: 北京博能志愿公益基金会 发布时间: 2022-11-16

科技向善·志愿创变

Picture1.png

Pro Bono, I Will! 专业志愿,我乐意!”伴随着热情笃定的专业志愿服务口号,2022全球专业志愿服务周(Pro Bono Week,PBW)北京主题活动正式拉开序幕。

本次活动是社会各界在学习二十大报告中“完善志愿服务制度和工作体系”相关内容的指引下,结合各自相关领域工作、进一步贯彻二十大报告精神的一种实践方式,以“科技向善·志愿创变”为主题,通过主旨演讲、报告发布、案例分享、专家对话、主题论坛和联合倡议等方式线上线下立体展示专业志愿服务,拉通各利益相关方对专业志愿服务的认知、达成共识,跨界开展“异业联盟”,进而采取集体行动,协同共创以应对公益志愿领域内的技术鸿沟,进一步推动志愿服务的高质量发展与乡村振兴、人民健康、绿色发展、第三次分配等有机结合,让志愿服务不仅成为各界人士参与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路径之一,更成为其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

会议伊始,国务院参事、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副理事长汤敏,中国社会工作学会秘书长邹学银,《慈善蓝皮书》主编、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研究员杨团,中国国际民间组织合作促进会(CANGO)项目部主任朱肖怡,北京社服领域基金会第二联合党委副书记、北京潮商会秘书长李庆等指导单位和相关领导嘉宾为PBW活动致辞。未到会的首都公益慈善联合会副会长蔡双也转达了真挚祝福。

3.JPG4.JPG

中国专业志愿服务发展 Pro Bono in China——GPBN理事、博能基金会创始理事长彭艳以“专业志愿的创变影响力如何掷地有声”为题进行了主旨演讲。彭艳女士深入介绍了专业志愿服务的缘起和含义,追溯中国专业志愿服务十二年的发展历程,回顾专业志愿服务的初心和使命,进一步阐释了专业志愿服务的丰富内涵,勾勒了“1系统,1品牌,1群人”的专业志愿服务发展新蓝图。

十余年来中国专业志愿服务发展取得了丰硕的理论研究和实践成果。中国志愿服务指数调研执行主编、华北电力大学教授朱晓红为《慈善蓝皮书(2022):中国志愿服务发展指数报告》的发布做了汇告,详细解读了以百家VIO(volunteer involved organization)组织为基础调研所得的志愿者和志愿组织数据,通过图表直观展现了2021年度的志愿服务发展特征,其成果本身即是专业志愿服务的贡献所得。山东大学教授韩自强在线发布了《2022年i will安心行动研究报告》,以抗击疫情在线专业志愿服务为例,围绕i will安心行动的服务使命和工作内容,探讨了灵活应急共同体的建构和志愿者长期留存意愿的培育问题。

2.JPG

专业志愿服务在各类组织的实务探索中生根发芽、硕果累累,会议邀请了不同领域的志愿服务工作者,以生动的案例分享鲜活地展现专业志愿服务的实践成果。北京市社会心理联合会副会长林永和,以社会心理服务的“北京模式”分享了政社协作的专业志愿;中国营养学会副秘书长刘培培,介绍了关注全年龄健康领域的营养科技志愿服务;北京市志愿服务联合会项目办助理协调员田梁,以国际赛事为主线分享了促进国际志愿服务共同发展的联合国UNV志愿服务合作项目;九色鹿城市更新专业志愿服务项目发起人刘巍,抛出了提高生活质量的“生活圈+创新圈”社区建设新路径;长腿叔叔信箱项目创始人李微,分享了科技创新助力志愿服务的书信陪伴乡村儿童志愿服务;中国狮子会北京代表处2022-2023年度主任白永强,介绍了整合各类社会组织针对社区提供专业志愿服务的“社区服务创新实验室”项目。北京博能志愿公益基金会理事长、北京志愿服务联合会常务理事翟雁在线进行了专家点评,拉升科技与志愿结合形成志愿服务共同体的创新视角。

1.JPG                 

 

Picture10.jpg

 

科技的发展促进了专业志愿服务价值的发挥。会议开展了以“大公益的技术至善链接志愿共同体”为主题的专业志愿服务论坛,由博能基金会副理事长、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秘书长零慧对话杨团和各大企业公益领域相关负责人,腾讯技术公益负责人张艺竞、字节员工公益负责人裴彦钦、新浪微公益总监杨光、爱立信东北亚区副总裁吴立东、华为中国区战略营销部品牌部部长周建国逐一分享了企业在科技助力志愿服务领域的广泛探索,直面企业公益中的痛点痒点,围绕政社企联合和科技赋能,通过线上线下嘉宾热烈对话,探讨超越网络和数字鸿沟的专业至善链接跨界合作,形成了科技创新与专业志愿服务的同频共振,为建构公共、商业和社会协同共创公益价值的社会服务体系生态供应链注入新能量。

汤敏参事为与会企业代表颁发了专业志愿服务证书,并对会议做了总结和致谢。他特别指出,专业志愿服务要通过动员社会志愿者、联合各界力量逐步做大做强,让科技向善在志愿创变中发挥更大效能。

Picture11.pngPicture12.jpg

下午,PBW“专业有范儿,志愿友行 Pro Bono Fair”在北京奥林匹克森林公园举办了志愿者与残障人士、孤独症青少年徒步友行活动,中国狮子会北京代表处志愿服务队、通州乐益融社会工作事务所、酷爱健康项目团队等组织参与支持。志愿者与残障友人携手共进,体悟科技向善之本源,用行动为志愿创变加速。

Picture13.png

Picture14.png

2022全球专业志愿服务周PBW北京主题活动顺利结束,在回顾专业志愿服务的发展历程、总结十年来其在中国的发展成果、分享专业志愿行动案例、交流经验与挑战,探讨新时代下发展路径和方向的创新空间中,呈现出了一个“人人皆有份”的专业志愿服务新格局。科技向善,志愿创变!专业志愿,我乐意!

 

撰稿:华北电力大学 志愿者李闻羽


菠萝之家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