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iWill志愿者联合行动平台支持北京社心联“三师进社区”志愿行动

发布人: 北京博能志愿公益基金会 发布时间: 2020-07-01

6月11日,新冠疫情在北京新发地批发市场杀了个“回马枪”,北京市再次提高疫情防控风险等级,对疫情爆发中心地区实施战时应急管理。iWill志愿者联合行动平台自1月23日紧急响应湖北武汉、返京防控、海外抗疫、黑龙江口岸和吉林输入性疫情之后,于6月14日第六次启动紧急响应机制,全力支持与配合北京市社会心理联合会开展“北京社心联,三师进社区”首都社区防疫志愿行动。重点针对疫区隔离人员和社区封闭的居民,为他们提供专业志愿服务排忧解难,协助社区遏制疫情扩散,保护人民健康和生命安全。



为众人抱薪者,不可使其冻毙于风雪



iWill志愿者联合行动根据“三师进社区”的线下志愿者行动,首先动员和协调防疫物资和志愿者风险防范支持,第一时间得到了湖北孝感益邦社会工作服务的响应,他们紧急调配七箱隔离服务、N95口罩、手套和其他防疫用品(价值2万多元);北京绿舟应急救援服务中心在捐赠10多名专业消杀专业志愿服务同时,还捐赠了价值约近万元的两箱防疫用品;友成基金会捐赠了500份泰康保险公司的志愿者意外伤害保险(每份保额20万元,总保额为1亿元)。这些防疫用品和保险产品为“三师”志愿者下社区开展防疫服务提供了安全保障。 

640.png640-1.png


支持社心联建设项目专班



iWill志愿者联合行动iwill创始人、社心联副会长翟雁,在社心联的大力支持下,依托京鄂抗疫期间建立起来的iWill志愿者联合行动平台机制,迅速搭建社心联“三师进社区”中台,作为抗疫一线的专业志愿者与后方总指挥部的桥梁——即前线指挥部,招募心理师、医疗师、社工师等专业志愿者,形成“三师进社区”项目专班骨干队伍,迅速组织志愿者队伍,支持北京抗疫行动。

640-2.png640-3.png

 “三师进社区”助力消杀与核酸检测



6月16日以来,iWill专家、社心联领导与专家与“三师进社区”项目专班的工作人员,纷纷进入风险社区前线进行了调研与现场志愿服务防疫工作。


1、iWill志愿者联合行动发起人、社心联张青之会长深入社区调研重点防疫单位

640-5.png

张青之在石景山调研

 

2、iWill志愿者联合行动专家组调研社区抗疫机制

 

6月19日和24日,iWill专家组与合作伙伴成员杨团老师、绿舟救援李峰、林丹、范忠锋老师等,与社心联副会长翟雁老师带领的“三师进社区”项目专班成员,进入丰台区和大兴区中度风险街道社区进行调研和消杀服务。他们访谈了街道有关干部领导、社区书记和社区工作者、下沉干部和社区居民等,冒着酷暑在户外召开现场调研会,就如何培育社区防疫居民志愿者队伍,以及如何开展三师进社区的服务模式进行研讨与现场办公。

640-6.png

截止到6月20日,绿舟救援队志愿者们完成了包括海淀区、丰台区、大兴区范围内高、中风险地区的4个社区、1个菜市场及周边餐馆的防疫消杀作业:从海淀的三街坊社区到丰台的五里店北里社区, 再到大兴的长丰园三区和兴华东里小区,惠及了13000多的住户,近24万平米的消杀面积。

640-9.png640-8.png




关于iWill志愿者联合行动平台


2020年伊始,新冠病毒肺炎开始在武汉肆虐。1月23日凌晨,武汉封城即日起,由资深公益人士联合北京社会心理工作联合会、北京博能志愿公益基金会、北京惠泽人公益发展中心等启动应急响应机制,共同发起“京鄂iWill志愿者联合行动” (简称“iWill”),并得到北京三一基金会、友成基金会、深圳建辉基金会和华侨基金会的资助和支持。


“iWill”旨在搭建民间参与重大公共事件救援的平台通道,为受疫情影响的群体提供专业志愿者人力资源支持。在新冠抗疫中开发了“三社三师联动”在线专业援助模式,即为疫区提供训练有素的社会工作师、医师和心理咨询师的“三师”专业志愿者队伍,在线提供专业陪伴支持服务。同时,“iWill”为志愿者提供专业培训与管理保障、项目运营技术平台支持、相关领域专家志愿者后援智力支持,以及社会资源对接等,运用信息化技术为志愿者参与社会治理和公共管理提供专业化解决方案。


菠萝之家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