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志愿国际

志愿国际

海外华人华侨、留学生抗疫生活指南第一版

发布人: 北京博能志愿公益基金会 发布时间: 2020-06-29

海外华人华侨、留学生抗疫生活指南第一版

——iWill志愿者联合行动海外支持队


目 录


前言——当我们帮助别人时,才会使我们成为最好的 

一、抗疫期间基本准备

⚫生活、防护物资准备 

⚫社会救助系统信息准备 

⚫发烧、头痛、咳嗽、发冷、失眠等情况的应对 

二、日常生活要点 

⚫形成良好生活习惯 

⚫外出要领 

⚫户内外设置过渡区 

⚫照顾老幼 

⚫邻里朋友 

⚫心态自我管理 

三、密切接触者相关问题 

⚫密切接触者该怎么办? 

⚫密切接触者的家庭成员该怎么办? 

⚫非密切接触者的其他居民该怎么办? 

四、iWill志愿者的“四师队伍”支持“三群联动” 

⚫“四师队伍”支持“三群联动” 

五、紧急求助渠道 

六、重要链接 

各国使领馆联系方式 

世界卫生组织针对新型冠状病毒的基本防护措施 

国家卫健委发布《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七版)》 

国家教育部留学人员中心发布《海外留学人员新型冠状病毒肺 

马云公益基金会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临床经验(中英文 )


前言

   ——当我们帮助别人时,才会使我们成为最好的


多年前,一名学生问人类学家玛格丽特·德(MargaretMead),她认为什么是文明的最初标志。学生希望米德谈论鱼钩,陶罐或磨石。但不是。米德说,古代文化中文明的第一个迹象是股骨(大腿骨)被折断,然后被治愈。米德(Mead)解释说,在动物界,如果摔断腿,就会死亡。您无法逃避危险,不能去河边喝水或狩猎食物。你很快会成为四处游荡的野兽的盘中餐。没有动物在断腿的过程中存活得足够长,以至于骨头无法愈。


断裂的股骨已经愈合,这表明有人花了很长时间与受伤的人呆在一起,绑住了伤口,将人带到了安全地点,并让他慢慢趋于康复。米德说,从困难中帮助别人才是文明的起点。“当我们帮助别人时,才会使我们成为最好的。”


2020年华人华侨春季生活的基本要领:自助、互助、助他

1.自助:勤洗手、常通风、少见人、多上网、戴口罩。

2.互助:话聊转移注意力,陪伴就是生产力。

3.助他:时艰未敢忘忧民于无声处助他人。


本指南共有六部分内容:抗疫期间基本准备、日常生活要点、密切接触者相关问题、iWill志愿者的“四师队伍”支持“三群联动”、紧急求助渠道、重要链接


一、抗疫期间基本准备

⚫生活、防护物资准备

1-1生活物资:准备1个月左右的食物(泡面轻便、易存,蔬菜可以是根茎类)、日用品、汽油等。不够要在网上买,数量视当地物流状况而定。

1-2防护物资:口罩(一般即可,无需N95口罩)、防护手套(薄型,出门用,一次性)、温度计、消毒液、洗手液、中药。

一次性外科口罩,如果没有打湿, 没有去人多的地方,只是出门戴一会儿,那么一个口罩可以戴两三天,在紫外灯照下更好,但不要喷酒精。


⚫社会救助系统信息准备

1-3收集并跟进核实疫情和抗疫的准确信息,如所在国官方公布的求助、医治、法律信息,遵守所在国的当地安排。

1-4对所有相关的程序流程做到烂熟于心,一旦需要,就能迅速行动,例如电话号码、求助语言和内容等,做一个或一群守法、理性、配合、积极的人。

1-5自制电话卡片,登记附近诊所和医生,社区中心,亲友、商店、学校等处电话。出租车呼叫电话。

1-6可到周边社区中心和诊所考察一下环境、设施,与社区中心和诊所负责人建立人际关系。

1-7列出经核实的中国驻当地的使领馆电话,包括手机值班电话和紧急联系人。

1-8与华人社团、商会、留学生社团建立联系,联系通道确保准确到手机、联络人。

1-9每个点位多几个电话应急。


⚫发烧、头痛、咳嗽、发冷、失眠等情况的应对

1-10嗓子痒咳嗽首先要找到病因,常见的病因有三种:1)气管、支气管痉挛引起,要针对病因及时治疗;2)过敏引起,可考虑使用一些含有抗过敏成分的药物;3)咽部炎症引起,可以含服一些含片;此外,如果症状持续存在,且较为严重,要及时到医院就医。(武汉医生建议)

二、日常生活要点

⚫形成良好生活习惯

2-1按时作息,早睡。

2-2每日锻炼,体操。

2-3用温水和盐水漱口至深处。

2-4室内经常开窗通风。

2-5多喝热水,嗮太阳,避免冷食和饮料(包括冰淇淋),多吃富含蛋白质的食品。

2-6饭前洗手。上洗手间前先洗手,后如厕;盖上马桶盖再冲水。再接着洗手。

2-7每日收听或上网查看所在国外交部、卫生部门、州政府等官方发布的新闻。

2-8家庭或同宿舍,可形成一起做操/线上太极/家居锻炼的活动,增加生活趣味,分散焦虑情绪。

2-9收集并与家人或室友共同分享可以帮助情绪梳理的中外音乐,供大家选择,相互支持。

2-10线上分享兴趣爱好:例如晒书法、插画、厨艺、朗读、K歌、视频、瑜伽等。


⚫外出要领

2-11出门着装:戴口罩、手套、眼镜、如果有外伤破口,最好带上帽子,阻隔细菌。此外,准备一套专门出门穿的外衣,回家时将该套衣服脱下、在门廊挂起。小房间无挂钩的,可将衣物翻里向外,叠放在门口附近的固定位置。

2-12外出回家先用肥皂洗手,再做其他。注意冲洗干净,避免残留洗洁净引发皮肤过敏。如出现皮肤过敏,可用带芦荟的护手液润肤。

2-13如果住处周围空旷,可出门散步,不用戴带口罩;若去超市买东西,或到人群聚集地,要戴上口罩。

2-14常用光滑面物品如手机和电脑等,外出回来后一定要用有消毒功效的湿纸巾等擦净。

2-15若家中有人感染或居家隔离,衣物及家庭各角落要用酒精彻底消毒且坚持每日消毒,建议感染痊愈、隔离期满后坚持每日消毒14天以上。


⚫户内外设置过渡区

2-16在家门外或者进门处设置过渡区,与家内的清洁区隔开。过渡区可晾晒外衣,换鞋,放置垃圾桶、消毒液等。


⚫照顾老幼

2-17抗疫期间不去老人院、不看望家外老人,电话问安。

2-18家里有老人的,特别注意起居,抗疫期间不要出门。家里有儿童的,最好不送幼儿园,在家里待一个月左右,注意别感冒。


⚫邻里朋友

2-19每个国家和居住地都有其特定的法律规定和社交文化。抗疫期间大家团结共度,不评价不比较各国的应对策略。

2-20在合适的场合或微信群,可分享来自华人社区,包括iWill平台的专业陪伴和支持方法。但要特别注意不强烈推荐、不打包票,用客观分享的态度关爱周边的他人,是否采纳,由他人自行选择,以有助于共建和谐友好信任的邻里关系。


⚫心态自我管理

2-21失眠问题。多是暂时性的。通常与熬夜,持续精神紧张、疲劳状态有关。可能是工作学习生活等压力过大。

解决办法是:应注意休息,保持良好生活作息节律、抒解紧张状态。做到早睡早起,保持轻松愉悦心情、较好的生活工作学习氛围或场所,多可以完全好转。另外适当参加一些户外活动,可以是散步、打打球,逛花园或公园。晚上睡前一两个小时不要做运动,那样会让大脑皮层兴奋,影响入睡。睡前不要喝酒、咖啡、茶、奶茶容易导致兴奋的饮料。睡前可以泡泡脚,喝半杯温牛奶。

2-22如果你在抗疫期间感觉心态有所波动,可以扫描下图的二维码进入“2分钟抗疫心态自检自助表”进行自测,获取心态自检报告。它是由中国心理学会临床与咨询心理学专业委员会组织专家研发,采用专业评定者评定值作为效标,并由多家权威院校和机构联合发布的。根据你的具体情况,它还可以智能地为你推荐各种具有针对性和专业性的帮助资源。


三、密切接触者相关问题

本部分根据国内社区的密切接触者指南改编。


⚫密切接触者该怎么办?

3-1要依法服从隔离医学观察措施。接受社区医务人员对居住环境的评估。如果居住环境不能满足居家医学观察,应服从社区医务人员安排。

3-2居家隔离期间,密切接触者应单独居住在通风良好的房间里,专用餐具,有条件时使用专用厕所。应尽量减少与家人接触。拒绝一切探访。

3-3密切接触者单独居住,可不戴口罩;在进入和家庭成员共用的空间时应佩戴医用口罩。口罩被分泌物弄湿或弄脏时,应立即更换。

3-4避免用手接触口、鼻、眼。打喷嚏或咳嗽时用纸巾、口罩或手肘遮住口鼻。

3-5居室要经常开窗通风,至少上、下午各1次,每次通风时间30分钟以上,同时注意保暖。确保共用空间(厨房、浴室等)通风良好。

3-6每日至少进行一次房间湿式清扫,保持清洁。

3-7如果密切接触者为哺乳期母亲,佩戴口罩和做好手卫生的条件下可以继续母乳喂养婴儿。

3-8观察期间不得外出,如果有疾病等特殊情况必须外出的,须经社区医务人员批准后方可离开。

3-9每日至少早晚各测体温一次,密切关注自身是否出现急性呼吸道症状或其他相关症状。

3-10一旦出现发热、寒战、干咳等任何症状要立即联系社区医务人员,说明自身健康状况,并按社区医务人员的要求就诊。


⚫密切接触者的家庭成员该怎么办?

3-11其他家庭成员进入密切接触者居住空间时应佩戴口罩,尽量减少与密切接触者及其用品接触。如避免共用牙刷、香烟、餐具、饭菜、饮料、毛巾、浴巾、床单等。接触可能污染的表面、与密切接触者接触后,可用含酒精速干手消毒剂进行手消毒,也可用0.5%碘伏溶液,作用1分钟~3分钟。

3-12家庭成员清洗密切接触者衣物、床单等时,不要在共用区域抖动,避免直接接触自己的皮肤和衣服。使用洗衣皂或洗衣液和清水清洗。

3-13家庭成员应配合社区医生做好密切接触者的管理,并督促密切接触者做到医学观察的各项要求。


⚫非密切接触者的其他居民该怎么办?

3-14应尽量减少外出活动,居家休息。

3-15如需外出前往超市、餐馆等公共场所和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要佩戴口罩,尽量减少与他人的近距离接触。

3-16个人独处、自己开车或独自到公园散步等感染风险较低时,不需要佩戴口罩。

3-17注意手卫生。

3-18每天开窗通风,通风要注意做好保暖。

3-19加强居家环境的清洁,每星期最少彻底清洁家居环境一次。

3-20保持良好心态,理性对待疫情,不造谣、不传谣。

3-21关注本地和社区发布的疫情信息,配合疾控部门或者社区开展的疫情排查和流行病学调查等疫情防控工作。


四、iWill志愿者的“四师队伍”支持“三群联动”

2020年初在抗击新冠病毒肺炎行动中,“iWill”成为中国专业志愿服务的民间公益平台,上千名全国各地的专业人员在线上汇聚,形成志愿者联合行动,以社工、心理、医务、法律、管理、公共政策等专业知识,为受疫情影响的人群无偿提供陪伴与支持。


⚫“四师队伍”支持“三群联动”

“iWill”运用互联网在线平台,通过提供训练有素的“社(社工)、医(医护)、心(心理)、法(法律)”四位一体的专业志愿者队伍,应对疫区需求提供“三群联动”的在线专业服务模式。“三群联动”是通过与当地合作机构在社区建立大群(广泛触达疫区居民)、中群(针对聚焦的病患、心理相关的人群)、小群(一对一的个案辅导与医疗服务转介),同时在地招募专业志愿者在线进驻疫区当地隔离的居民微信群中,开展社会心理科普、新型冠状病毒防疫知识讲座,开展医学护理咨询和情绪疏导,以及心理应激干预、特困救援和医疗转介。


五、紧急求助渠道

(家中有人感染,或自己感染难以照护家中老幼时需要的底线准备)

5-1当地医疗机构(事先了解附近医疗机构并沟通,突发紧急情况时求助)

5-2当地社区(事先了解当地社区的服务设施和民间组织,并与之沟通,突发紧急情况时求助)

5-3当地警察局(事先了解警察局在抗疫期间可能的援助措施)

5-4使领馆(事先沟通,找到能最快响应的当地渠道)

5-5当地社团(事先进群,有症状尽快报告)

5-6当地亲友(事先联络,如发生自己被隔离状况,需要有人照料家人)

六、重要链接

◼各国使领馆联系方式


菠萝之家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