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志愿国际

志愿国际

让国际志愿服务成为青年成长的“习得性胜任力” ——惠泽人助力国际志愿服务人才培养

发布人: 北京博能志愿公益基金会 发布时间: 2021-09-14

让国际志愿服务成为青年成长的“习得性胜任力”

——惠泽人助力国际志愿服务人才培养

pic.png

导师、实训教练及助教志愿者们在99公益日的倾情奉献

 20213月,“通过北京冬奥会志愿服务促进城市可持续发展”新一轮联合国志愿服务合作项目正式签署实施。为配合市志愿服务联合会进一步加强国际志愿服务人才培养,提升北京志愿者和志愿服务组织的国际志愿服务能力,培育和汇聚更多优秀国际志愿服务人才力量,北京惠泽人公益发展中心在通过对此前成功选派至“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联合国机构执行海外志愿服务的三批中国青年志愿者及相关工作人员进行充分调研访谈所做的报告基础上就国际志愿服务培训需求调研、课程体系设计开发、培训模式创新与人才库建设方案等深入持续开展了数月的研发工作,既将“精益”贯穿于服务产品研发全过程又内置于受益人服务内容本身。

 

前期调研与分析

调研初期,翟老师便强调国际志愿服务人才的培养定位非常关键,我们一定既要与时俱进又须着眼未来,充分发挥社会各界的力量,积极创新培养模式,让国际志愿服务成为新时代青年成长的“习得性胜任力”。

pic1.JPG


2007年以来,北京市志愿服务联合会(BVF)与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DP)、联合国志愿人员组织(UNV)中国国际经济技术交流中心(CICETE)共同组织实施了三期联合国志愿服务合作项目,实现了首都国际志愿服务从“引进来”向“走出去”的重要跨越,成功培育了一批具有国际视野和专业技能的国际志愿服务人才。但是随着国际形势的变化和疫情影响,中国海外志愿服务发展将面临更多挑战,而培养具备中国特色国际胜任力的人才则成为重中之重。

 

中期研讨与分享

在与UNVUNDP青年专家的研讨会上,结合惠泽人18年来的志愿服务行业研究与培育实践,翟老师同与会各方热烈交流与分享,提到中国志愿服务人才培养在行业发展起步之前就已存在,且从未缺失;只是在不同领域、不同时期、不同的发展阶段其存在和表现的形式有所不同。对比国际,我们确实需要增强各部门之间的联合、各行业之间的协作,将志愿服务尤其是国际志愿服务的人才培养融入到学生的日常教学、青少年的职业生涯教育、企业员工的职业素养提升中,将国际志愿服务作为青年们的“习得性胜任力”去培养。因此,在课程体系建设、培育模式创新、导师及人才库打造方面应更具包容性、创新性和系统性,唯此方可实现项目设立的终极目标。

 

image.png


政策指引下的课程定位

2021831日,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外交部、商务部联合发布了部门规章《对外援助管理办法》(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令2021年第1号,以下简称《办法》),第十九条明确志愿服务项目是对外援助项目的八种类型之一。国际志愿服务也将逐渐成为我国对外发展援助项目的主要特征之一,既是对志愿服务与“两个一百年”同行战略地位的有力回应,更是为我们的志愿服务组织和优秀人才参与海外志愿服务提供了政策保障。

pic3.png

 

惠泽人作为联合国开发署、联合国志愿人员组织、全球专业志愿服务联盟、英国海外志愿服务社、德国 BMW 基金会等国际机构的合作伙伴,过去近20年的成长历程本身就经历着“引进来”、“本土化”、“走出去”的过程,但不是一个简单的二维互动而是一个立体交互逐渐升级的过程,是一个中国特色基因铸造的过程。这一点在惠泽支持和其陪伴过的以及正在陪伴着的上百家本土社会组织的成长中有着明显的展现,中国海外志愿服务也将继往开来,在新的时代背景下打造我们的特色,发出我们的声音,与世界各国一起为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贡献力量。

 

课程研发与实训公益教练培训

     pic4.JPG 

 

导师授课

image.png

  

  国务院参事,友成基金会的汤敏老师贡献的线上慕课“志愿者如何在乡村振兴中发挥更大作用”;中国青年报社党委委员、编委兼共青团新闻中心主任黄勇老师贡献了线上慕课“融媒体科技与志愿服务宣传”;翟老师和叶老师也分别就中国志愿服务发展概况及志愿服务基础通识贡献了专业智慧,其他来自UNDP的青年专家和UNV的国别主任等就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与志愿服务相关主题的专题课程开阔了学员们的国际视野。

 98日在大班培训第一天的收尾部分,翟老师通过回顾海外志愿服务项目的发展与意义、项目定位如何聚焦社会问题与项目挑战以及项目制解决问题的设计思路几方面“抛砖引玉”,拉开第二天实训演练的帷幕。


image.png


原计划于线下开展的实训课程由于疫情改为线上授课,大大增加了授课的复杂程度和学员完成任务的难度系数,在导师、公益教练、专业志愿者助教及全体工作人员的共同配合下,国际志愿服务分组实训课程顺利拉完成,学员们通过前置作业提交、小组分享点评、案例设计复盘、大班路演展示等环节,完成了一次国际项目设计与管理的马拉松实训课程。大家满载而归!

image.png

 

六位公益教练合影

image.png


现场所有公益教练的合影

image.png


思语老师的项目设计与管理培训

有着20多年国际项目管理经验的宗思语老师首先带领学员剖析案例,教授大家学会抓住问题的实质以及解决问题的难点和痛点,明确国际志愿服务与国内志愿服务项目设计和执行的关键区别点。同时提出问题,启发学员正确审视项目设计过程中逻辑清晰的重要性以及项目管理工作中的任务切割对于项目成功的关键性。

 image.png

在课程接近尾声的时候,三位导师分别就项目设计的内容、学员路演技巧以及整体的课程框架做了精辟而深刻的点评和总结。翟老师最后勉励所有学员,此次培训作为国际志愿服务海外之旅的启明灯,为学员个人及其所在的组织点燃希望、指引方向,既要敢于挑战困难又要虚心学习,擦响、擦亮北京这张“微笑的名片”。惠泽人将继续深耕志愿服务行业研究与教育,培育更多具有中国志愿服务之芯的志愿领袖和社会组织,凝聚集合力量为中国志愿服务的国际化发展贡献力量!

菠萝之家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