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9.5中华慈善日:互联网公益平台“募”中有人

发布人: 翟燕 发布时间: 2022-09-07

 

9.5中华慈善日:互联网公益平台“募”中有人

翟雁(北京博能志愿公益基金会理事长)

 

第七个“9.5中华慈善日”来临,互联网公益平台联合公益组织开展各类公益慈善日/周等活动,成为一年一度的公益慈善社会动员“嘉年华”。自2016年《慈善法》实施以来,民政部先后共指定30家互联网募捐信息平台,掀起了互联网公益浪潮。截止到2021年底,各类平台获得了超百亿人次点击,捐款人次过亿,筹集慈善捐款超过百亿元。

慈善日:募捐嘉年华

众所周知的是公益组织缺钱也缺人,行业规模和生态系统尚在初级阶段,只依靠行业圈内部力量难以突围。近年来,互联网企业在履行社会责任的同时,也纷纷成立了企业基金会实施战略公益,结合其业务技术、品牌渠道、资金、员工和影响力等资源优势,搭建互联网公益平台,激发公众参募捐,极大地推动并改善了公益慈善行业建设和生态环境。

如阿里巴巴公益发挥其商业的生态优势,结合公益领域的需求,从自有商业场景出发解决社会问题,其淘宝、天猫平台从2006年就创立了交易捐/消费捐形式“公益宝贝”,以及围绕公益宝贝不断演化出的一起捐、直捐、积分捐等产品,将捐赠融入人们日常消费中。整个平台将公益与商业场景无缝融合,把公众募款这个比较困难的行为,转化为日常消费中的举动,在购物中轻松实现公益捐赠,真正实现了人人参与,才是大公益。2021年,有超5亿网友通过淘宝天猫上228万商家购买公益宝贝,这些消费产生的公益捐赠,聚沙成塔帮助到了214家公益机构的2450个公益项目。

腾讯公益平台则凭借社交的优势,于2015年发起“99公益日”互联网募捐运动,通过捐赠配捐动员社会参与。年间捐赠人次增长10倍,捐赠金额增长13倍。2022年5月18日,腾讯公益平台累计募款超过180亿元,用户捐款超过6亿人次,帮助逾1万家公益组织的11万个公益项目筹集资金。字节跳动公益平台则借助其抖音、今日头条、西瓜视频等线上产品,通过短视频和直播,助力公益。自2021年11月至2022年2月份,平台共上线154个公益项目,吸引超过345万人次捐款。

以募款为抓手推动公益慈善事业发展的互联网公益平台,一手牵公益组织(募捐人),一手牵公众个人(捐赠人),既有专项运动式募捐嘉年华,也有常态化生活消费捐、直接和积分捐。在倡导人人公益和激励千千万万公众关注和自愿参与第三次分配,为公益慈善事业注入资金的同时,也推动着公益组织信息透明、规范运营和专业有效服务,促进了行业健康发展并改善了中国公益慈善生态环境。在这背后,是推动行业建设的政策和监管主体,是千千万万参与者、互联网公司、公益从业者和全社会各界多元主体的协作与共创。

捐款,是公众参与公益慈善活动的一种行为。《慈善法》规定的公益慈善活动主要包括两种,一是捐赠财产,二是提供服务。然而在互联网公益平台上,特别是每年一度的公益日/周的募捐运动中,条条大路小径都通向“钱”,募捐的目标都是金额数字。如果你想趁着爱心爆发、激情澎湃时找一个能够直接参与所捐款项目的志愿服务岗位,或者想寻找直接服务社会的机会,亲身参与公益组织和项目去捐出时间、爱心和技能,去体验社会一份子的主体性,可能并不容易。9.5慈善日,互联网公益平台只要钱不要人吗?

募中有人:激励人人参与公益服务

其实,参与过公益服务的志愿者是捐赠的重要力量,志愿服务与捐款行为呈现强关联。根据中国慈善蓝皮书志愿服务发展指数调研发现,70%以上的志愿者都有过为公益组织或项目捐赠现金行为。志愿者亲身参与项目服务中,不仅加深对社会问题和服务对象的理解和认知,大大降低公益组织人力资源成本,而且能够更加精准根据服务需求进行捐赠和提供服务,以及帮助公益组织进行募捐和传播,从而使社会资源分配与应用、公益项目规划与实施都更加专业有效。

201795日,阿里巴巴公益向社会发出人人3小时,公益亿起来的倡议,并推出“人人3小时”公益平台,携手多家国内知名公益机构、知名企业共同开启首届“95公益周。目前,平台提供志愿服务、公益捐赠、公益传播、益起动捐步、无偿献血、善因购买、公益答题、消费助农等各种新的公益参与场景,在2022财年带动了7.8亿人次公益行为,有超过1亿的Z世代在阿里平台做公益,他们在捐赠、行为两个领域都非常活跃,用公益宝贝等善因购买形式带动了更多的品牌和商家加入公益行列,用各种线上公益行为,广泛参与公益的各领域议题。在刚刚开始的第六届95公益周,人人3小时公益平台针对泛公益参与和年轻人的公益兴趣,还专门上线了爱豆成长体系,趣味养豆成今年95公益周主会场玩法。让公益更简单,让人人可参与”成为正在发生的广泛现实。

而腾讯公益平台在今年99公益日”之际,也推出“一花一梦想”新功能,鼓励公众在腾讯公益平台上通过捐款、捐步、答题等公益行为获得小红花,并记录爱心行为。用户可将获得的小红花作为“选票”投给心仪的公益梦想项目,获得捐赠配捐。还有新浪公益平台于2019年9月5日启动首届“人人公益节”之后,每年邀请明星大V为公益发声,开展公益云直播、公益话题等活动。字节跳动也通过抖音、头条等平台,助力公益传播,带动千万爱心网友参与公益行动,为公益项目募款。

在大家热切关注公众参与捐款的同时,为什么还要强调参与公益服务?捐款捐物是个人或组织处分财产的行为,唯有通过亲身参与服务,生命与生命平等交流互动,在服务中学习反思,形成平等公共的社会关系,个人才能实现从私领域进入公领域的主体身份转换,从市民走向公民。公益服务的本质是人与人和人与组织之间的平等友善的交互关系,是为了公益利他而无偿提供的公共服务,因而构建了社会信用和社会资本,促进陌生人之间遵守社会契约和公共道德,提升社会发展文明程度。

可喜的是,在互联网公益平台上,可以看到越来越多的公益行为和志愿服务机会正在上线,这也意味着将有越来越多的公众可以更加便捷地参与简单公益行为和多样化志愿服务活动,并在参与中体验公益、认知公益、服务学习与成长。

今年95公益周,“人人3小时”公益平台与中华志愿者协会联合推出了《公益时评定准则》团体标准,并在民政部指导和浙江省民政厅支持下发布“浙江公益慈善账户”,账户中的公益时记录已经可以和杭州市部分惠民政策如钱江分,以及团中央大学生第二课堂学分关联,激励用户更多做公益。公益时标准和公益慈善账户,扩大了公众参与公益行为的多样性场景和范围,让人人有更多的机会参与公益,并让公益行为可记录、可分享、可激励,让每一个人拥有自己的公益慈善账户,正在成为更多人的互联网公益新标签。

第三次分配平台:以人为中心的人财双募

目前,互联网公益平台已经成为第三次分配的桥梁,汇聚了以公益组织及其项目为代表的社会需求侧和以机构或个人无偿提供资金或服务的社会供给侧,通过规范运营、专业和科技支撑,开展募捐钱财、提供技术工具、公益行为和志愿服务等公益活动,促进供需双方相向而行,相互交流沟通,形成一个跨界协作、具有多元主体参与、内容丰富多样的生机勃勃公益生态体系。

中国已经进入社会主义高质量发展阶段的新时代,正在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进发,人民对于美好生活的追求和社会参与的意愿更加强烈。身处新时代的公益慈善事业,不仅需要职业化组织去致力于专业社会服务与治理,同时也更需要公民参与。通过互联网公益平台的倡导和激励公众从简单易行和有趣地参与公益行为,让更多的人接触和感知公益;到深入参与公益项目与组织,培育公民意识和志愿精神,养成公益生活方式;到自觉感知和发现社会需要、动员社会资源、专业有效解决社会问题的专业志愿服务和公益行动,参与社会治理创新。互联网公益平台为公众看见公益、感知公益、体验和参与公益活动提供了重要的基础设施。 诚然,在推动发挥公众、捐赠人和志愿者在公益慈善事业的主体性作用的过程中,虽然还有许多未知和挑战,但经历了近十年探索和快速发展已经初见成效。随着新科技的发展和公众参与度和规模化增加,必将推动公益慈善事业的跨越式发展。相信在即将,以及今后的各项募捐活动中,互联网公益平台两轮驱动“人财双募”,实现第三次分配中人的价值,多元主体共建共治和共享我们的美好社会。

 

 

参考资料:

1. 《一年7.8人次公益行动,“人人3小时”公益平台获浙江慈善奖》,中国日报,2022年9月2日

2. 中国慈善联合会:《2020年中国慈善捐赠报告》,2021年11月

3. 公益时报:99公益日观察报告(一),公益时报网 (gongyishibao.com)2021年9月14日

4. 腾讯公益基金会官网:腾讯公益平台简介,腾讯公益 (qq.com)

5. 腾讯发布全员信,新浪科技,2022年9月1日

6. 字节跳动企业社会责任年报,2022年3月16日

7. 杨团、朱健刚主编《中国慈善蓝皮书(2021)》,中国社科文献出版社,2021年11月


菠萝之家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