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项目中心>志愿行动

志愿行动

“河北iWill志愿者联合行动” 第一期工作简报

发布人: 北京博能志愿公益基金会 发布时间: 2021-01-22

岁末年初,疫情突降河北,石家庄、邢台出现零星散发、局部聚集性疫情,防控形势十分严峻。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疫情防控工作相关要求和石家庄市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总指挥工作部署,动员组织各方面力量,千方百计遏制疫情扩散蔓延,全力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2021年1月12日由北京市社会心理工作联合会、北京博能志愿公益基金会、北京惠泽人公益发展中心共同牵手河北、广东的专业社会组织组成的“河北iwill志愿者联合行动”正式启动。


“河北iWill志愿者联合行动”是“iWill 志愿者联合行动”(简称“iWill”)落地河北的抗疫支持性救援行动,共同发起,旨在将社会工作师、医师和心理咨询师的“三师”组成的专业志愿者队伍融入本轮河北疫情的常态化疫情防控社区工作中,为河北石家庄的社区和人们提供在线抗疫服务,无偿提供陪伴与专业支持。


为了更好的服务疫区,由冀、京、粤三地共9家社会组织和专业志愿者成立了线上专家指挥群,招募一百余人的志愿者组建线上工作群,从项目工作指导、志愿者招募培训督导、消杀防疫技术支持、志愿者心理陪伴与支持四大方面支援河北省在地伙伴、社工组织和社区志愿者群体。已组建的线上群组有:“河北iWill志愿者联合行动”通过前期专家对于疫情的研判,组建了“专家指挥组”、“中台研修组”、“河北iWill志联群”、“河北iWill秘书处”、“河北iWill联合行动督导教练组”、“河北iWill三师志愿者培训、工作群”等多个线上工作群,以为一线社会组织服务。通过线上定期、不定期召集各类会议,以解决各类常规和突发事件。


中台发挥其枢纽型工作优势,不仅线上募集资金,还募集到很多防疫工具包,组织招募当地的志愿者进行线上培训及线下组织消杀工作,同时这项工作对于推进打通和社区的沟通渠道起到了积极作用,是此次行动的工作亮点。由于“iWill 志愿者联合行动”志愿者行动的经验是以社群服务方式进行,利用此次疫情这个短暂的窗口期,引导配合社区居民之间进行相互服务、支持,增强社区的自治力和凝聚力,逐渐培育和建立社区自组织,努力将其嵌入政府重大事件和公共事件的工作中,更好形成稳定的自组织系统。因此打通和社区的通道尤为重要。


现在秉持着热心、爱心的人士发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积极主动投入到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中来,“三师”这种工作模式由报名、面试筛选、排班值班、督导教练等方式开展工作。


让我们携起手来,勠力同心,抗击疫情!

 

北京市社会心理工作联合会

社会心理志愿工作委员会

二〇二一年一月十六日


菠萝之家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