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项目中心>志愿行动

志愿行动

博能基金会 “吉林iWill志愿者联合行动” 第一期工作简报

发布人: 北京博能志愿公益基金会 发布时间: 2021-02-03

临近春节,疫情却盘旋在吉林,通化地区发生了持续性较强的疫情,防控形势十分严峻。通化市东昌区根据《传染病防治法》,对东昌区居民住户实施“贴封条封闭管控”,社区工作人员将上门帮助解决生活物资配送需求。


为贯彻疫情防控相关工作要求,遏制疫情扩散蔓延,发扬志愿服务精神,全力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与身体健康,2021年1月30日由北京博能志愿公益基金会、北京惠泽人公益发展中心、北京市社会心理工作联合会共同组织的“吉林iwill志愿者联合行动”正式启动。


“吉林iwill志愿者联合行动”是“iwill志愿者联合行动”(简称iwill)根据吉林疫情发展现状,落地吉林的抗疫支持性救援行动。iWill志愿者联合行动的模式的特点是基于互联网的中介型平台,旨在将社会工作师、医师和心理咨询师的“三师”组成的专业志愿者队伍融入本轮吉林疫情的常态化疫情防控社区工作中,为吉林通化的社区和人们提供在线抗疫服务,无偿提供陪伴与专业支持。在此前也经受了湖北地区疫情、河北地区疫情等诸多大考。


由于“iWill 志愿者联合行动”志愿者行动的经验是以社群服务方式进行,可以引导配合社区居民之间进行相互服务、支持,增强社区的自治力和凝聚力,逐渐培育和建立社区自组织,努力将其嵌入政府重大事件和公共事件的工作中,更好形成稳定的自组织系统,以更好的发展常态化的疫情防控措施。


2021年1月31日晚上,“iWill志愿者联合行动”指挥部召开紧急会议,确定项目主管和资源对接事项,同时商议招募志愿者和服务时间。确定双轨制,边做服务,边搭建志愿者管理系统,以战代训的支持方式。首先要做好缓解服务于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公安干警、基层和社区干部的心理压力和倦怠。以疏导春节临近所带来的心理压力。


为了更好的服务疫区,此次行动由北京博能志愿公益基金会理事长翟雁带队,吸引了京、吉、沪三地的社会力量的广泛参与,现已建“京吉”工作三线志愿者工作群,全部三线志愿者到位,随时可以入群开展一对一带教志愿者服务。2月1日经过一天和一晚的紧急动员,27名志愿者全部集结到位。


疫起逆行,志愿者们整装待发!

 

北京博能志愿公益基金会

2021年2月3日


菠萝之家
微信公众号